2010-09-04

【親子】數理資優班-學生準備好了!家長準備好了嗎?


昨天朋友問候好久沒有我的消息!問我在忙什麼? 其實,我沒有忙~但我感到很累~(情緒上的,心情上的)

是的,報告諸親友,我的小孩順利考上數理資優班的(以下簡稱數資班),但對我而言歡喜就只有3天,後面接踵而來的一波一波衝擊
讓我這個第1次當數理資優班的家長,消化不良,極力調適中~

上週開學前..我還上網查一下數資班這個字眼,看到不少北一女.建中的學生說「我爸不準我考資優班,會沒時間專心看書」
當時,我滿腦問號???? 直至後來,我終於了解那些家長為什麼會這麼說了?

真的! 身為台灣學生的家長如果你沒有準備好,請別讓你的孩子去唸數理資優班?!

我不諱言,我的孩子從小就聰明,成績很好,總是班上第1~3名,參加各大競賽也總是得名,基測更是考到399
我們沒有選擇台北的學校就讀,即便我的娘家就在台北,讀成功.附中.政大都只有30min就到,但我不給孩子去
於是,我們自然而然的就必須選擇在地的高中唸,並且參加資優班的徵選

在打敗了500人的初選,再打敗了60人的複選,我們考上了! 好開心啊!!!

當時,只聽人家說,如果孩子有能力,叫他去考資優班,因為那個學校的資源都投入在這一班中

沒錯啊~~~ 只要是家長,聽到這一句誰都會希望孩子能考上擁有全校資源的班級,好好拼『學測』!

嘿!! 拼『學測』! 那你就大錯特錯囉!

今天我這一篇文,就是要告訴台灣的家長,孩子進資優班可不是為了拼學測的! 如果你沒有準備好改變想法
那麼就別叫孩子唸資優班!

準備改變什麼? 讓我一個一個來說說吧

●讓孩子們開始學會自已唸書是這個階段更重要的事
第1天 孩子回家說,我們老師最好不要補習!!
不補習,那很好啊? 可是你的錢都繳了,還有你有辦法自己唸嗎?(母說) 孩子說,反正每一科老師都說不要補習比較好!

各位家長啊~上面短短2句,其實是要告訴你,以往的國中教育是普通分班,班上孩子成績不管優劣教法及給的東西都是一樣的
比較有資質的孩子除非出去補習或著有優勢的環境,才有機會比別人更上一層,所以在國中以前的孩子,家長會喜歡送去補習

但高中職的教育叫能力分班,孩子依自己的性向選擇學校科系,老師給的東西也不再千篇一律,會根據你選的給你要的
因此,像我孩子唸的數理資優班,老師能給的東西更多,孩子們也就不需要出去補習!

●找出自己興趣並加以研究更比升學更重要
第2天 孩子回家說,我們今天分組了,我選數學及資訊!!
資訊?!! 幹嘛選資訊,你又不能用電腦,學測也不考資訊啊~你一直研究資訊那還有時間看書(母說),孩子說,這只是分組而己!

各位家長啊~同樣的短短2句,卻讓我與孩子連續2天討論及溝通了一整個晚上,其實,是做家長的弄錯了方向!
進入資優班,除了基本課業外,會將孩子們依照其興趣分組,本文以數資班為例(生物.化學.物理.數學.資訊)
分組做研究,做報告,最後要上台做powerpoint等
做這些事,相對的就要花很多精力及時間,於是身為家長的我們,除非孩子們選的剛好與學測有關的,不然像我們家選到資訊的
父母就開始跳腳!
其實,專題分組,分2階段,第一階段是先平均分組,目的讓各組老師能充分觀察孩子們的特性,將來第二階段正式分組時可以輔導孩子們走向正確的組別

回過頭來說,這分組到底是什麼?

專題分組,只是讓孩子學習思考,學會沈澱.學會耐心等待.學會唸書之外,找出自己興趣並加以研究更是讀書的目的

要升學的人,不用來讀資優班,在普通班更能專心升學,何況,有多少人成長後做的工作與自己所學是同科系完全相符無誤差的?
這點,誰也不能保證孩子們將來會做什麼工作?不如放心讓孩子去嘗試各種的可能

●拓展孩子們的視野,開發內在潛能

第3天,孩子回家說,我要報名中X院培訓.x大培訓..還有以後想參加xxxxx   ..(太多省略),所以我們晚上及假日要一起組隊討論
講慢點~你講了一大堆,到底現在要先報名那一個啊?一直準備競賽,那學校課業呢?(母說),孩子說,反正我們就是要試試看

各位家長啊~上面短短2句,讓我不得不為孩子做一張專門的schedule行程表,以免漏報名了某一項他想比賽
資優班,最大的改變就是孩子們會一直不停的被推出去參加各式比賽及競賽,奧林匹亞.JMTL.各大學培訓營啦..
因為,大學推徵可以加分,雖然說台灣的教育讓這些孩子們變的更忙,但換個想法,如果他們因此拓展了視野
不管有沒有得名,甚至失敗,至少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孩子們要學的還多的很哩!

老實講,不是我沒信心,鄉下的孩子出去比賽總是當炮灰,不過,適當的打擊及刺激,也是成長的必須之路!
●我們要培育的是人才
在開學一週內,我天天被迫接收一堆我不了解的訊息,我是個心急的媽,不太能忍受沒有答案,於是我煩惱了許多天
後來,在與學校導師及與其他二年級資優班的家長溝通,並且參加學校開的親職座談會後,終於充分了解資優班的運作方式

也想通了,為了孩子好,現在起,我們不能再一眛的以升學為主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未來
應該以輔導及支持的立場,站在孩子身後,讓他自己探索未來的路!

雖然,未來孩子及父母都會很辛苦,但至少,我們明確的知道"相信孩子,給他力量"是我未來要做的!

本文把我初為台灣資優班學生父母的經驗,分享給全台灣初為高中職生的卻徬徨無知的父母

9 則留言 :

  1. 給妳一個超人媽媽獎牌呀!
    為了孩子這般用功.讚!!

    以過來人的見解.
    孩子們讀書要看遠程.鋪好未來的基礎.才是目標
    我家孩子讀書經驗就是如同妳文章裡規劃
    在國中時期把"基礎"做好.
    上高中至大學更順利.而且方向更明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用功,我看親職會當天很多爸媽都帶著筆記抄下老師的話,我想這一班的父母,應該是對老師們都很期待吧!

      刪除
  2. 自信加笑容等於無懈可擊

    回覆刪除
  3. 喜悅因分享而加倍,悲傷因分享而減半

    回覆刪除
  4. 我是建中資優高一新生(考408) 其實ㄚ那個父母不應該限制他孩子(也許
    他根本沒能考上?) 因為他如果想唸書升學的話高2還是可以選組選到普通
    班的 念高中資優班何嘗不是一個好的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學你講的很對唷!很高興你的回應,我文章中的那對父母,孩子不知道將來會不會用這個理由來怨父母阻止了他?其實,高中生就算成熟的個體了,每種想法都應該要尊重的,必竟,路是自己要走的!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