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愛自己】對抗子宮頸癌紀錄



再過3天就是母親節了,早上我寄出了送我母親的禮物,然後我走進醫院送我自己禮物!

今天是我施打子宮頸癌疫苗的第三劑,打完這個我暫時畢業!
可以暫時不用害怕又接到醫院打來告訴我不正常要回診的電話.

95.11.28 那天是我的生日
我經由子宮抹片檢查出子宮頸癌前病變,幸運的是..我只是癌前病變~
HPV指數高達3757.44

且當時,我有另一位朋友是檢查出零期,後來子宮就拿掉保命了!

這四年來,我除了每4個月就檢查子宮抹片定期追蹤外,

還開始吃保健食品

開始養生,開始調整生活及工作~

是怕死!  是怕看不到孩子長大!  更怕讓我的父母傷心!

這樣的保養下來,前2年都漸有起色~級數由 7(CIN1癌前病變) 可以降到2 (發炎)
但有時還是會升到4(ASCUS)..但至少我保持樂觀心情去對抗!

97.1月
我一度變成正常!當時心情真是開心到不行! 以為自己奮鬥成功了~


98.10月
其實不然..過了3個月後再檢查,竟然突然升到7(CIN1癌前病變)
落差太大,讓我當然難以接受,回家後哭了許久~~

在這之前,我都是在診所檢查及治療的,這一回感覺自己對抗失敗,於是改去大醫院找名醫去了!

所幸,全台灣治療子宮頸癌最有名的名醫,就在花蓮慈濟醫院-朱堂元醫師
老天還是照顧我的,我不用跑去外縣市求醫,祂把名醫就放在我住的縣市中!

求診過程中,5年前的手續又再度一一重來,

切片! 送檢驗!  等消息! 又度過了難熬14天..當我要走進門診時,雙腳都是發抖的...

98.10.26 老天是眷顧我的
檢驗出爐,我的HPV指數是0.2 老天爺啊!!! 我是健康的人了! 我現在沒有病毒了!!

於是與醫生討論的結論是,建議我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來加強我的抵抗力!50%
由於我己經發過病了,身上己經有病毒了,所以這疫苗在我身上不可能有太高預防效果
但它是可以預防到一些我還沒得的病毒!

所以我接受這個建議,分別在98.10月.98年12月及99年5月分三劑,施打疫苗!

在這中途,我依然是要定期抹片檢查,還好結果最多是2(發炎),所以平安的等到了今天完成疫苗的施打!

有了這層防護,雖然我不能說我完全不會發病,但至少我有50%的抵抗力!
現在,只要我多注意身體,不要太勞累,情緒不要太過起伏激動,我想我還可以活很久!

下面,是我個人這4年來的經驗,如果你身為女性,我力勸妳不要省錢,也去打疫苗!
而且無論你是多少年紀,我都覺得可以施打!!

一.如何發現自己是否得子宮頸癌?
    1.第一:先至婦產科做抹片檢查,
      A.健保給付的費用150元,拋棄式的鴨嘴多加50元
      B.自費使用更精準的新柏式抹片檢查,費用1050元
    2.第二:(強烈建議一定要做)
      人類乳突病毒檢查,費用3000元
  只要檢查出來是0(陰性),你就是正常的,如果是1以上(陽性)~就是有病毒在

二.如果無感染HPV,要如果施打子宮頸癌疫苗?
    掛號,看婦產科門診,跟醫師討論後,就可決定是否適合施打! 
    疫苗分有二種 四價及二價二種
    我採用的是二價Cervarix ,分三劑施打,第一劑與第二劑要相隔1個月,第三劑則6個月後施打
    費用約14000元,1次約3900元,含看診及掛號大約4300元.
    施打後的副作用:會輕微小發燒,施打的部位會酸痛約3天左右!

三.為什麼會得病?
     不要以為自已性關係單純而且只有交往過一位伴侶就不會得! 錯!!
     am人生中只有am老公一個伴侶,沒交過別的男人,還不是中獎! 所以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病毒不會那麼容易就避開的!

AM說:1萬4元不是小錢,但是比起寶貴的生命,它就再也不算貴了!


相關知識:
什麼是人類乳突病毒
(HPV)?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男性與女性都可能感染的常見病毒。HPV的種類超過100種。某些類型的HPV會在手腳引發常見的疣。大部份的HPV不會引發任何病徵或症狀,不需治療就可自行消失。

約有30種HPV被稱為生殖器類型HPV(genital HPV),因為它們會感染生殖器部位。有些類型會導致子宮頸內襯層的細胞產生變化。若未加以治療,這些異常細胞有時會轉變為癌細胞。某些其他類型的HPV可引發生殖器疣與良性的(異常但非癌症的)子宮頸變化。許多類型的HPV都可引發異常的Pap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

子宮頸癌疫苗介紹
衛生署已經於2006年10月核准上市人類乳突病毒疫苗「Gardasil」,又稱之為「子宮頸癌疫苗」,是一種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第6、11、16、18型)基因重組疫苗,可以預防子宮頸癌前期或分化不良的病變和癌症、陰道及外陰部癌前期或分化不良的病變、尖形濕疣(俗稱菜花)。

於2008 年4月開始,衛生署核准一新型人類乳突病毒疫苗「Cervarix」,許可施打對象是10到25歲女性。Cervarix疫苗是美國醫界研發出給成年婦女使用的子宮頸癌新疫苗,研究團隊宣稱,實驗顯示效果達到百分之百,且新疫苗在45歲以前施打都有效。目前在澳洲、馬來西亞及澳門等地都擴及45歲熟女,但衛生署比照歐盟,認為目前仍無足夠證據顯示此疫苗對年齡較大女性的保護力,因子宮頸癌疫苗價格並不便宜,有多年性行為的熟女可能早已感染,施打後可能無法有效果,因此較不建議年紀較大的女性施打。

新型Cervarix除了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外,對第31、45型亦有交叉保護力,這兩種乳突病毒在國內的感染率分居第5、6位。而舊型Gardasil則可以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第6、11、16以及18型所引起的子宮頸癌、菜花。

子宮頸癌衛教宣導網站
http://health99.doh.gov.tw/box2/HPVvaccine/default.aspx


28 則留言 :

  1. 妳的思想健康又勇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我並不勇敢,但時間可以磨練一個人,我的心智也被磨的更堅強了!

      刪除
  2. 謝謝妳用心整理分享
    ^^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很棒的 給自己的禮物

    祝福AM...永遠健康~

    回覆刪除
  4. 好巧~前天在做抹片檢查 每次等報告時都會有的小緊張
    我還在想要不要打疫苗耶 在想有幫忙嗎?
    這篇分享真的超棒的 祝你母親節快樂 & 永遠健康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醫生推薦我打的時候,我也會這樣考慮,必竟我們都超過26y了,效果變減少!
      但是自從我又突然復發了後,就下定決心,不管是不是防疫效果可能只有10%,我也要努力去試!

      刪除
  5. 好久沒留言了
    看了這篇
    感動到不行
    您的堅強
    真的是女性的代表(想到小孩、想到父母)

    by:貓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啦!遇到了就會自然而然去面對!

      刪除
  6. AM 姐姐:

    謝謝妳的經驗分享, 加油. 還有要保重喔.

    Grace

    回覆刪除
  7. 愛自己是很重要的事
    你真的給了自己很棒的禮物
    有機會再回金門玩可以來找我喔~
    其實金門我也不是很熟,念完高中後離開一直到兩年前才又回來定居
    金門真的很美,是個要細細品味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出生金門的,雖然只待了6個月,但也算是另一種金門人啊

      刪除
  8. 您好
    今早花了幾小時的時間看您的部落~
    您很棒~很樂觀~很有福報~在家中經濟還不錯的環境~有這麼愛你的家人及懂
    的愛人就是要保護好自己的您~我與佛菩薩一起努力為您為大家~祈福~加油~
    我倆能因為你愛惜自我與家人在空中網認識~是上天給我的福氣~
    我發現我的與您興趣是相同相近~但我是學而不是很精~往後請多指教與相互
    相惜相鼓勵(若不嫌棄的話~)您祝花蓮嗎 是金門人嗎 我住台北縣
    摩尼寶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是台北人嫁到花蓮,出生地在金門!

      刪除
  9. 魔力好~祝中秋佳節闔家愉快€

    我曾有再寫信給您~但可能您忙~我一直沒收到回訊

    我想請教您~您是用何方式調整自我的作息?您有特別做哪些運動?有吃
    哪些增強免疫力的食療嗎?
    聽過 藝人比莉 用 瑜珈 陳靜香 老師的 淨化呼吸法調身體嗎?

    我後還又去看 人類乳突病毒HpV DNA篩檢~我是陰性無被感染

    醫生還針對我子宮切片的部份~說出我最初的(5)Atypical
    glandular cells(AG-US)【非典型腺體細胞】


    所以醫生希望我能在半年後再做更好更精確之~電腦超薄抹片(採樣器
    上的細胞不在如傳統的是直接塗於玻片上而是將細胞轉移到裝有特殊保
    存液的小瓶中~此種方式可將採樣器上的細胞幾乎完整的保留,在利用
    先進的數位化電腦自動儀器,去除 血液 黏液等雜質,製作出品質一致
    單層又均勻的細胞薄片,可用於診斷片子宮頸癌) 這種更數位的檢查
    需自費要$2000
    ps.您當初做過這種薄片抹片嗎


    說實在這位醫生所說的我還是不懂~ 我也會將醫生告的部份再確認問
    一次我所聽到後理解的部份~我回話若跟她說的有差異 他還會較大聲
    嚴格的回話說不是 是她說的哪一種情況~ 說有些專業醫學 我不必了
    解很清~ 因此她馬上就叫下一位的病患~我也不便多在問了~


    其實我很是有很多不太明白的地方~
    ATYPICAL GLANDULAR CELLS非典型腺體細胞 --5
    非典型腺體細胞懷疑惡性腫瘤 -------15


    ps.這兩類都歸納在一起


    (15)Atypical glandular cells favor neoplasm    
    【非典型腺體細胞懷疑惡性腫瘤】   意指腺體細胞的變化已超越反
    應性細胞的變化,但不論其品質或數量均未達到(12)腺癌
    (Adenocarcinoma)的標準;雖無法將它們很明確的定義,就如選項
    (5)一樣,但卻強烈懷疑是有問題的惡性腫瘤。簡單的說,就是腺體
    細胞雖然沒有達到腺癌的異常標準,可是非常懷疑是有問題的癌細胞。
    原則上,還是儘速尋求臨床婦產科醫師的建議作為是否另行輔助檢查或
    追蹤。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你好
      我沒有收到信耶!加上最近家中電腦壞了,我沒有修理的打算,所以要利用公司的電腦上網就只能利用午休,而且同事們比較有心機,我不太想在公司開我的個人網站!
      其實我的個人作息很正常,我從不熬夜,也不抽煙.喝酒
      但我的精神壓力比較大,這是個性使然..所以我的身體是因為壓力調解不好,才出問題的!
      唯有自己放鬆,才能舒緩各種問題,我平時有游泳或騎腳踏車..但這不是治療這個病的唯一運動,我運動..是我想減肥啦!:P

      其實,你寫了那麼多,我卻只想給你一句話"放輕鬆"...你看,你連問問題都要打破沙鍋問到底?連醫生都給你問到發火了..可見你的個性也是性急易牛角尖的人,難怪容易生病啊!!!
      不如,什麼都不要想,好好做自己愛做的事情,過自己會快樂的生活,才是真正能治療你的煩惱,這樣,也許病情會大大好轉啊!
      別想那麼多了..再想下去,病也不會好啊!
      不如.好好睡上一覺!明天..死不了的!而且生這個病不會死,搞不好我們出門發生意外還是一死!
      人生難免會死..我們不要太過執著喔!

      刪除
  10. 您好想請問一下你的並癌前病變是多少的?如果CIN1 跟HPV病毒 這
    樣該如何會比較好??想請問妳都吃什麼保健食品呢??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CIN是指你做子宮抹片回來的結果代號,我上面文章中有寫的很詳細了喔!HPV就是代表身體中的病毒,指數要0才是好的,
      我平常會運動,會注意飲食,會調養我的心情,保健食品只有吃維他命(綜合.Q10等)

      刪除
  11. hihi, 我已經因為CIN2做錐狀切除了, 後來也打了疫苗,本以為都不會有問題,但是過了一年
    去做抹片,又是CIN1。真是晴天霹靂,我難過了好久,但還是打起精神,跟你一樣開始吃保
    健食品(花了好多錢),運動,等等。三個月後我又做了新伯式的抹片檢查,一樣還是
    CIN1。但可能這次有了心理準備,就沒有那麼震驚了。今天早上護士打電話來叫我去找醫
    師,他還建議我做電燒。不知道你當時醫師有無叫你做電燒?我不知道應該是要繼續等?或
    是積極的做治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有做電燒,把有問題的細胞給燒掉! 我想建議你的是,你的身心有沒有試著放鬆,我想你是壓力大,身體無力對抗不好的細胞,我現在也是天天運動,吃Q10等,一樣是很忙碌,不過我有去注意我的心情調適,上個月中,我再去檢查出來,己經是第2個發炎而己,醫生就叫我不用三個月去一次了! 而打了疫苗說實在的,只是讓你還沒得到的病毒,有50%的抗體,但如果身體本身就不好,那麼還是沒有作用的!你要放輕鬆一點,最壞不過就是我們拿掉那個器官的部份,至少不要讓他漫延到別的地方!總之...會還是要積極的治療啦!

      刪除
  12. 我朋友也是去慈濟醫院(台北)作抹片..醫生說檢查出來有些細胞是正
    常的.但有些是癌細胞.但最重要的一部份細胞.看不出來是癌或正常細
    胞.得經由HPV再作一次檢查.我朋友在等下週的報告..現在每天都很
    擔心..但她 什麼痛或感覺 甚至惡臭的分泌物都沒有..醬 會不會只是
    癌前或零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不要先自己嚇自己,如果連分泌物都沒有..那麼情況應該是好的,只是在子宮的某些細胞有病變,如果HPV出來指數過高,可能會做切片送化驗,再詳細檢查的,就算是癌前及零期,都不用擔心..會好的!

      刪除
  13. AM!
    我從104一直到現在,一直都有在關注你的部落格,也是因為你看了你的
    手作作品間接帶我走進拼布的世界,現在更是因為看了你韓國首爾的遊
    記,我也鼓起勇氣跟老公告假要跟幾個好朋友去首爾看看!但沒想到的
    是...我們居然也是病友!^^
    10年前第一次健檢,就驗出什麼非典型線性細胞,到醫院再做徹底的切
    片,追蹤,結果是CIN3做了第一次的錐狀切除,這十年來從三個月做一
    次抹片,六個月做一次抹片,一直遞減到每年做一次抹片,我都乖乖的做
    了,這中間也有過令人心驚膽顫的"報告"出現,(CIN1 HPV陽性甚至都
    可以知道是HPV幾號的病毒,但很無奈的是這些病毒都沒有藥物可以治
    癒)醫生也只是告訴我再追蹤就可以了!只是沒想到在2010年的最後一
    天醫生又再度的告訴我希望我安排做手術的時間做第二次的錐狀切除,
    這次是CIN2...苦笑中,真不知道要說自己很倒楣還是要說很幸運^^
    我也曾經想說施打疫苗會不會降低它的發生率,可是我的醫生說疫苗是
    對沒被感染的人有效,像我這樣的狀況效果幾乎是沒有,而且從我身上
    驗出的HPV病毒好像在目前疫苗中的不具保護力!哎!真是女人難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joane~能不能不要連這個悲慘的經驗都要一樣啊Q_Q,我真的覺得放鬆我們的身心很重要很重要,其實我最近工作太忙,也開始又有狀況,我也怕又復發> <",不過,我最近半年有了一個新的喜好,"運動",你能想像我由原本去年初的58kg.變成48kg了嗎?我完全是運動瘦的,而且氣血變好,代謝變好,我想身體才能變好啊!! 你有在使用FB嗎?我的FB:oman1128@gmail.com 裏面比較多我的私事XD

      刪除
  14. 看到姊妹們:寫的這些不由得愈看愈害怕
    我可能神經大條些看到有宣傳抹片檢查才想到
    喔!今年該檢查了完畢後就忘了結果會如何?
    等到通知寄來寫正常也沒懷疑是真的檢查很正確
    或是呼巄於是年年如此過我也是處在3男1女的窩
    所以完全男性化沒想過自己是女的(雖是被叫媽)
    從沒想到多愛自己好一點十幾年前有電燒子宮頸息肉
    (不知是癌或炎到現在我也忘了)只知有電燒一次經驗
    我想請問的是這毛病前有什麼癥兆或跡象你們才會去檢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的檢查報告都是正常,那就不用擔心什麼!我建議每年檢查決不能少,而至於這毛病的前兆只是有出血的分泌物,此時,就要小心了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