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手工蠟燭】冰塊蠟燭diy教學分享


^^||| 其實這篇要寫的內容太多了..所以先講diy教學的部份,而後記啊....
願意看的人,就看一下! 也可以省略不看啦..因為那只是我個人的回憶記錄罷了..

一切都不囉嗦.先教怎麼做?

材料有:
石臘約半斤(一份的量)、彩色油性臘筆(視自己愛的顏色)、美工刀、膠帶、錐子、電磁爐、不繡鋼鍋、
冰塊、棉繩、鐵罐及飲料紙盒、精油(視個人喜愛的味道)最後還要有一雙棉手套(除非你不怕燙)




step 1 以隔水加熱的方式,用鐵罐盛裝石臘來溶化它們。



step 2  在等待石臘溶化時,我們來做一些準備工作


請復習一下貝殼臘那篇,當成燭心的棉繩,我們要事先浸臘,讓它充分吸收臘液
燃燒時才不會冒黑煙喔!
然後我們把飲料用的紙盒子底部以錐子穿一個能穿過棉繩的洞,並以膠帶固定
註..請不要穿太大的洞,等下臘液容易留出來喔!


↑然後紙盒的上方,我們也要以免洗筷夾住棉繩,等下等臘液倒入時,它會又直又美的!不會跑掉!


step 3  臘溶好囉...


註記一下..圖片中有藍色及白色的石臘是因為我上回教大家做貝殼臘時還留下多的
這回就一併丟下去用光啦!
所以各位想要什麼色?在加熱時,就要把油性臘筆削一些粉末丟下去石臘中了喔!
這個作法,在貝殼蠟燭那篇中有教,等下可以點下面連結回去復習.


step 4 置入冰塊

請不要客氣..我們給它放到滿啦!!!!


step 5 將調好色的臘液倒入 

因為我想做雙層的,所以我是先倒入一半
記得..拿起加熱過的鐵罐時,一定要戴起棉手套啦~~~不然..燙到!請不要罵我喔!
老師講的話....要聽喔!
然後..我也會在此時先加一點精油,讓蠟燭香香.

↓另一半調了紫色..再一口氣都倒進去!

這樣..其實己經大功告成一半了!
注意看..我圖中底下的衛生紙己經在滲水囉...這是為什麼呢?.....
我當時這樣問著我的兒子們? 想一想喔....??
在一旁看著我做東西的兒子們,可是很興奮的告訴了我原因!! ^_^

做到這裏,我會在紙盒的下方,放上有點深度的容器,然後整個放到冰箱下層去
先讓整體臘液凝固,(大約1~2個小時) 然後再拿出來室溫下放約30分鐘

step 6 最後...拆掉紙盒(不必太淑女啦..直接剪了它吧!)就完成啦!!!

呵...美麗又奇妙吧! 因為冰塊被臘溶了!所以形成一個一個不規則的洞塊!
加上雙層調成的變化! 就是一個很有味道的手工芳香蠟燭囉! 

註...這冰塊蠟燭,以前可是超人氣的搶手貨...我好久沒做了!
依然功夫了得~哇哈哈!

2005年教的海洋貝殼精油蠟燭diy 教學檔 在此...想復習的人由此進喔!

後記:
命運真是很奇妙!
當去年身體不佳的我,把網路店舖收了後,也就把當時的相關器具全都收掉
本來想說..以後也沒機會再去玩那些,不然也就是都差不多玩膩了,
所以像手工皂類的東西,我能送的都送光了.鉤蕾絲的我也不太想玩,所以也把線都送了,只留鉤針組
精油是可以放很久的東西,所以依舊被我收在收藏櫃中
手工卡片也很懶...手工印章..我覺得直接買現成比較快^++^ 而算一算有留在身邊的還有少少一些
像拼布就不必送啦~我打算玩到老年看不見為止!

然而有一天...我的拼布同學"毛"她在那花蓮的某基金會工作,
專門輔導身障老人學習一些東西來打發或運動身體的活動
她邀我來去教老人們做做眼枕及沐浴鹽等東西
讓他們能自娛或送人皆宜.

因為是身障同胞,大部分的會員都是身體有殘缺的人,所以拼布啦..蕾絲啦...這種要拿小東西的動作
就是不可能的,對他們而言只會增加負擔而已.
於是乎~我為了每個月一次一小時的活動,費了很多心思去設計,有時設計的東西是希望他們能運動到手指或上手臂
或配出來的沐浴鹽配方,是為了讓他們能多泡泡自己受殘的下半身

漸漸的..本來只有在一個地方教,到後來要去三個地方,三位承辦人還會互相為了搶檔期
而跟我開玩笑說..不能理另位二位喔! 呵...真有趣的輔導員
她們是我見過十分用心在社福工作上,十足愛心滿點的一群美女!
所以我也盡我的全力,能變什麼就變什麼!!

我前面講了那麼多..其實是,下個月本來要排三堂!但因為不能請太多假,會對不起公司,
公司會叫我滾一滾不用上班了! 所以推掉一堂好朋友的那堂.

我當晚很驕傲的跟我的老公說~
『你看!!  當年你嫌棄我老愛弄東弄西,把家裏搞的像小型代工廠
可是現在...我當年那些隨手玩的小玩意,每一件都變的有意義!!
而且還教人耶! 身為你的老婆..我有沒有很棒!!!???』

當然..我的老公是不可能講出什麼老婆你好棒的話,但他並沒有開口再講任何反譏我的話
就是對我的肯定了~

於是..這個2007年,我因意外的休息卻帶來更多的美好回憶及自信力量!
真是個很大的收穫!
謝謝我的同學"毛",更謝謝那些不嫌我東西很奇怪的長輩們!^________^



53 則留言 :

  1. See!人生總是有方向可循.對自己就是要有信心呢!
    好棒的Amako!!!
    加油!加油!!!
    我每天都為妮祈福喔!
    ^___________^

    回覆刪除
  2. 那個什果凍蠟燭我要一個就一個就好,因為搞不來啦!妳當我是身障
    好啦!

    回覆刪除
  3. Ah老師的留言真可愛,
    這麼學生很難不雙手奉上吧!
    我喜歡AM,總是把每件事做的很認真很好,
    只是這樣也很累吧!
    老話一句,要多休息ㄡ!

    回覆刪除
  4. ●sunny姐●
    ^^謝謝你~

    ●ah老師●
    這個蠟燭.我要當"見本"耶!!等上完了..
    會送你啦!但要到年底喔!

    ●小敏●
    我的個性習慣了啦..所以也還不會很累!

    回覆刪除
  5. 曼君姐~
    我想妳不僅是我們這幾位同工~愛不釋手~的搶手名師~
    更是我們長輩及身障朋友們的"魔法天使"~
    因為妳總是不斷的用心及創作出更多的用品~
    讓大家可以享受"手作"的成就感~
    更因為有妳的帶領與鼓勵~
    讓我們的長輩及身障朋友們~
    看到他們自己的"潛能與能力"~
    再一次謝謝曼君姐~
    我和我們的長輩好期待能快快上到妳的課唷~
    還有~希望妳的身體~都能~平安健康~

    回覆刪除
  6. ●思穎●
    #^.^#..(臉紅ing..)沒想到你會上來看
    我還以為自己可以神不知鬼不覺的寫出心裏不好意思對你們說的『謝
    謝』!
    每次..當你們很客氣的謝謝我時,其實我心裏才想對你們說
    是我要謝謝你們!
    我沒有想到大家可以接受我作的小東西.
    也很開心的享受跟你們相處的時光,
    如果不是因為要上班~我是很想時常與你們一起動腦玩一些好玩的東
    西.

    也許..明年啦..如果我的工作撐不下去的話!
    ^^我就會選擇自由..呵...

    回覆刪除
  7. 哦,,你是我崇拜的教學檔製作達人,
    我發現要做教學檔還真的不容易哩,
    你太有心了啦

    有關DELita的顏料,
    因為我敗了300多瓶,
    我也不知要從何拍照起哩,
    你要不要給我色號
    我找,,比較快哩
    呵,,這樣就可以知道我多懶了

    回覆刪除
  8. 真的很美ㄝ
    下次自己也來玩玩?
    藍色石蠟要在哪買??

    老妹

    回覆刪除
  9. ●huanglingtai●
    我上網去找色號後,再告訴你

    ●小英●
    不專心看老姐我的文章
    那個藍色是由蠟筆變出來的
    一般的蠟都是白色
    請你不要在家裏弄,會被媽媽罵死
    我可以在過年時上去教你.
    你暑假時再去教小朋友們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10. hi~
    妳好,我是小藍
    出國回來看到您的留言
    我第一次切玻璃時覺的很難,用了好大的力氣,手也好痛
    不過現在知道技巧,就覺的還蠻簡單的
    彩色玻璃對我來說真的有好大的吸引力
    希望以後能互相切磋^__^
    祝您學習順利~

    這個手工皂好漂亮很特別~

    回覆刪除
  11. ●小藍●
    歡迎你來!久仰大名了呢!
    本來這期要報名彩玻,可是臨時被調工作
    怕遇上工作與彩玻課的衝突
    我下期才會報名!
    謝謝你來跟我分享彩玻的一切^^

    回覆刪除
  12. 第一張圖片的鳥龍粉好看哦,
    A回來去扭一扭轉一轉,,
    看到你工作的壓力訊息了,
    要放鬆心情,,不要讓自己身體累壞了,
    不值的啦

    回覆刪除
  13. ^+++^huanglingtai
    這鳥籠對你沒問題啦~
    看你玩鋁線..我也好想動手看看!
    等工作適應了後,也來向你跟進!

    回覆刪除
  14. 充實的生活~~
    當心情愉悅,身體也會跟著好

    回覆刪除
  15. ●soreiyu●
    過了二週的新單位適應期...
    感覺上..好像又可以繼續下去..
    我想..再給我自己一點時間!
    希望能更長久一點

    回覆刪除
  16. 這個冰塊蠟燭真的很特別
    除了做法簡單連準備的工具也不難
    很適合我這種不太會手工的人嘗試
    特別是朋友生日或是別具意義的日子時
    這樣親手做的手工蠟燭很適合表達我的心意

    王牌教練

    回覆刪除
  17. ●王牌教練●
    的確!
    有機會真的可以動手一試喔!^.6

    回覆刪除
  18. 從未做過蠟燭,但看了您的作法,覺得好像很容易,
    想不怕死的試看看,所以想請教幾個問題:
    1.處女作會有失敗可能嗎?那會是諸如哪些的狀況?
    2.您說去『貝殼蠟燭DIY』那篇,複習『棉繩需事先浸
    臘,以避免燃燒時黑煙』云云,但我看了好幾遍,都
    沒這部分說明耶!所謂事先浸臘,是也必須先將臘融
    化嗎?要浸多久?但等臘凝固了,棉繩不就卡在其中
    了???
    3.聽說原料中添加5%的『蜜臘』,就能避免滴臘,可
    有此事?(不然這冰塊臘滴起眼淚,應該挺恐怖的
    吧?)
    4.您將成品先放置冰箱1-2小時的原因,只是為加速臘
    凝固?或可延長成品蠟燭燃燒的時間?
    5.看您的圖解,好像是先倒入天藍色臘,再倒入紫
    色,但為何成品是紫色在底部??
    不好意思,問題那多,但深深期待您的指點,謝謝

    回覆刪除
  19. ●pc030810 ●
    以下是回答你的問題~
    1.處女作會有失敗可能嗎?那會是諸如哪些的狀況?
    答:當然有可能,但狀況因每個人而不同,所以實在無法詳述,何不親手
    做做看!感受一下其中奧妙?

    2.您說去『貝殼蠟燭DIY』那篇,複習『棉繩需事先浸
    臘,以避免燃燒時黑煙』云云,但我看了好幾遍,都
    沒這部分說明耶!所謂事先浸臘,是也必須先將臘融
    化嗎?要浸多久?但等臘凝固了,棉繩不就卡在其中
    了???
    答:在蠟燭溶化的同時,就可以把棉繩拉直,由上往下浸一下臘就可以拿
    出來,在報紙上放涼!

    3.聽說原料中添加5%的『蜜臘』,就能避免滴臘,可
    有此事?(不然這冰塊臘滴起眼淚,應該挺恐怖的
    吧?)
    答:是沒錯!但蠟燭就是因為有很多變化的樂趣才好玩嘛~
    所以請不要事先想太多!你做的蠟燭會不會滴蠟或著根本點不起來很難
    說啊~老話一句.動手做做看!^_^

    4.您將成品先放置冰箱1-2小時的原因,只是為加速臘
    凝固?或可延長成品蠟燭燃燒的時間?
    答:加速蠟的凝固是沒錯!

    5.看您的圖解,好像是先倒入天藍色臘,再倒入紫
    色,但為何成品是紫色在底部??
    答:因為最後脫模後,會有二頭可以選擇何者為點火的那一頭
    在這照片中,我是選擇紫色的在底部!因為紫色的顏色重,放置在底部才
    有平衡感!

    回覆刪除
  20. 謝謝你的詳細解說,我會試試看親手作的樂趣~~希
    望真的很樂....呵呵!

    回覆刪除
  21. 您好唷~
    很難得可以在網路上看到如此詳細的教學耶
    ((或許您考慮出本工具書惠嘉惠許多人唷))
    昨天看了您詳細的圖解後
    今天馬上跑去買了石臘回來玩
    結果.....坦白講我還蠻滿意的啦....第一次嘛
    重要的是整個過程蠻快樂的
    但我卻"玩出問題來了"
    是這樣的---
    我將臘倒進紙盒後就拿到冰箱去冰
    因為太想看到結果了
    因此沒等到老師交待的"要冰1~2小時"
    約半小時後就迫不及待地跑去拿出來看
    一看已經硬化了~當然就拿起剪刀剪開
    問題來了
    紙盒內層的薄膜卻緊緊黏在蠟燭上面
    非常不容易弄下來
    連帶一些紙也不好去除
    請問老師
    是不是因為冰的不夠久
    還是有什麼技巧呢?
    我看您的作品好乾淨的哩~~~~
    先謝謝您可以撥冗回覆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謝謝你的抬舉啊!我那有資格出書.
      自己小玩快樂就好!^^
      以下就你的疑問替你解答:
      1.紙盒內層的薄膜卻緊緊黏在蠟燭上面非常不容易弄下來
      Ans:如果你冰的夠久.原則上不會出現這種問題,但我可以教你,你確實冰它個一小時,然後再拆它.或著像你目前有薄膜在上面的蠟燭.你只要用吹風機吹一吹四週表面.就可以輕易的再拿掉上面那些紙了喔!

      刪除
  22. 請問一下~

    我最近在自己灌蠟燭(不是果凍蠟),但為什麼每次冷卻凝固後都會有
    很多泡泡呢?而且表面還會凹凸不平,超醜的>"<

    我試過好多方法~溫度不要太高、倒入時要用東西引流慢慢倒,要震一
    震讓泡泡浮起,但都沒有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情形就是你把蠟拿太高了,才倒吧?
      如果延著容器口倒入,就不會產生氣體,也就不會有很多泡泡!
      而如果產生泡泡也沒關係,只要用吹風機吹一下,那些泡泡就會漸漸的由下往上跑去!很快就沒有泡泡了
      oh~還有,一般做好的蠟燭,底部才是要點火的地方
      不然也有人是會用不要的燙斗去燙平底部來美化它的.

      刪除
  23. 真的好漂亮喔...我也想自己做香芬蠟燭可是想請問您...如果做薰衣
    草的香芬燭是否可以加入薰衣草水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放水啊!蠟與水怎麼能相容??
      可以直接加薰衣草精油(但建議用香精油)因為純精油加下去後,味道出不來,你會覺得點了也沒味道!

      刪除
  24. 大大,用[香精油]是用薰香的那種咩?
    就是不要用那種很貴的的純精油,
    對嗎?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最近超忙亂!
      嗯.我是選用向國外購買的香精油.的確是薰香用的
      但是品質比較好,國內的..我就會怕!
      必竟我們要用點來聞的.對生理還是有影響的.

      刪除
  25. Amako老師你好:謝謝你的分享~很喜歡你的格子,對你的學習和堅持要
    給你拍拍手,要多愛自己喔~祝福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啦~
      但不要稱呼我為老師,我會覺得怪怪的..呵~
      我會繼續加油下去.等這陣子忙完再多變一些東西來po.

      刪除
  26. 好美哦,有開課教學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只是玩票
      平時工作很忙,抽不出時間教學^_^

      刪除
  27. 妳的蠟燭好美喔

    最近嘗試作蠟燭遇到一些問題想請教高手..

    第一、買來的白蠟一大塊好硬該怎麼切呢?
    第二、做好的蠟燭中間底部會凹陷(很嚴重)要怎麼改善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第一個問題,你可以先用鐵鎚把蠟先弄小塊一點,就比較好溶了
      第二個問題有二種做法.
      (A)在蠟燭約半凝固時,中間戳洞再倒入蠟液去補充
      (B)或著,脫膜後,將凹陷的地方倒過來,做為底部,其實本來凹陷的地方是底部.

      刪除
  28. 好漂亮的蠟燭,我也想試試看,請問一下石蠟可
    以在哪裡買到? 網路上只查到有人在賣白蠟,想
    請教一下兩種蠟的差別在哪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白蠟就是石蠟^^
      我多半是在城乙化工,或是第一化工

      刪除
  29. 好不容易找到一篇完整教學的網頁~>.<~感動
    可以請你交我作蠟燭嗎?
    我想做石臘的蠟燭..
    但是我想用一ㄍ愛心形狀的玻璃瓶...
    那做法還是一樣嗎?
    還是要其他方式?
    棉線的部分怎麼半?
    我沒有要用冰塊~只是想要一ㄍ用愛心瓶子做出來的蠟燭
    要怎麼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參考我另一篇教學啊~那個都用不到冰塊,剛好是用杯子的.適合你想要用愛心的瓶子喔!
      http://www.wretch.cc/blog/Amako/5836999

      刪除
  30. 1.感謝妳的經驗分享!
    2.可否請教:為何我做直筒型蠟燭時,頂端都會出現凹陷不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有2種方法!
      1.我通常是將底部倒過來做頂部,所以不會有不平的問題.
      而原來的頂部,用燙斗(不要的)把它加熱弄平.這樣2頭都是平的了!
      2.第2種方式.是當你頂部那個會凹下去的燭心半凝固時,再補倒蠟燭液下去!也可以解決不平的問題.

      刪除
  31. 試過了~!
    感恩ㄛ~!

    回覆刪除
  32. 您好:
    很美的手工燭,想請問您?我在學做穌油燭供佛用,穌油加熱溶解後凝固
    但是不向外邊賣的硬,需要加其他的材料嗎?因為是供佛用的想要環保
    也不知道還需不需要加其他的原料,其實自己用軟依點是沒關西但是也
    想寄到道場去供佛怕寄送過程太熱溶解變油就不好了,所以想請教依
    下.謝謝 祝 願 如意吉祥
    菁菁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真的不能加石蠟嗎?這點我不太能回答你.實在不好意思!

      刪除
  33. 好美的手工燭,請問我再學做酥油燭要供佛的,酥油溶解凝固後不夠硬
    跟外面賣的不依樣,請問要加什麼嘛?因為要環保,加蜂蠟,或密蠟怕會
    有黑煙?謝謝 祝 願 如意吉祥 菁菁合十

    回覆刪除
  34. 版主妳好,
    因為最近想玩精油蠟蠋,又想要很多種香味的,
    想請教一下,像IKEA賣的那種小蠟燭,
    所附的鋁殼和燭芯在市面上是不是買得到?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啊~在台北的後火車站的太原路還是長安東路上有販賣原料的店家.很多家!都有賣你想要的東西

      刪除
  35. 您好, 我是香港的, 我很喜歡蠟燭, 一直在收藏, 可是外面賣的又貴
    又普通, 故收藏的很少... 最近有朋友給我從意大利帶來一個現做現
    購的蠟燭, 好美又是獨一無二, 於是萌生自己造的念頭~!

    除了訂購教學的書外, 就在網上搜尋教學, 這篇教學的製成品很美,
    而且好像滿適合初學的我, 真的很好!! 感謝您的分享^^"

    有一個問題想要請教一下, 就是香精要用哪一種?? 是放香薰機的還是
    按摩的, 還是其他? (原諒我這個十分初級的問題 /_\")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精要用薰香的,雖然用純精油很好,但是味道根本出不來,只有浪費而己

      刪除
  36.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一下,我想去買材料要去哪裡買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材料在台北的話,可以去城乙化工或第一化工,這二家網路上都有網站喔!

      刪除
  37. 推推推 好美喔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