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7

【拼布課程】閱讀齊藤春天11月-Lucky clover


↑這是我在2007年送給我自己的生日禮物

緣起
11.17日 閱讀齊藤謠子11月份的課程 (講義-通信No.132)
10月份聖帕颱風那天的第一堂講配色的課後,這個月老師開始帶我們導讀通信No.132期開始的齊藤謠子連載課程
這不是收費的特別課程,而是阿華老師自己想做的算是拼布讀書會
參與的人都希望要做功課出來

而我向來是乖學生^^ 上完課後就會回家看書複習,也會實際動手做
上個月中我有練習了雨傘及酒杯二個圖,後來遇上了工作年底成果展,害我忙到一個天昏地暗
但也沒少了功課
經過第一堂課的洗禮,至少我挑布時,更加知道自己要什麼?
做貼圖時,也不再死板板的.

第二堂課 AM筆記
簡單來說是學習如果配出均勻的配色
而中間色中又要如何利用一些point重點色來帶出整體的味道
我很佩服老師,她看不懂日文,確很懂的齊藤老師要表達的意思
因為我先聽阿華老師講解後,回家再看日文,竟然看到相同解說的重點! 

課堂上老師以大畑美佳的配色來說,大畑是目前很受歡迎的拼布老師,
她的作品容易配色,也給人有快樂幸福甜甜的感覺
利用淺淺的底色,搭配上任何色都很容易配的出來,也有協調感
反觀齊藤謠子老師的配色,一般人會覺得暗暗的黑黑的,其實她的配色中要能配的均並不容易
就算是淺色柔美的配色中,可不是通通都採同色系的布料就可以做出來的感覺
如何去抓到齊藤老師這種高難度的配色,就是阿華老師想透過大家互相討論學習到的目的.



隔日,我自己在家先照老師課堂上講的,選出大約想要使用的布料
我把黑色的深藍色的都拿掉先,再挑選出初步會想採用的顏色

(小註:書上要求以24片先染布加上8片棉布做出這個配色)
老師也要求我們能用24色就不要只用10色



再來就先照課堂上講的想想我想要的感覺,並找出我想要的配色
這大約只花了我20分鐘,然後再衝到教室去給老師過目

老師說...一開始的顏色是沒什麼問題,可是配色太重,多半偏黃
整體做出來就是會變的黃黃的,感覺沒加什麼味素一樣.沒有什麼味道?

然後老師妙手動布,加了能提出布料的淺色系布料,我的配色就變的更溫柔一點更偏回白一點
距離我想要有的一點灰一點粉就很接近!! 
(小註:這種配色並不是一昧使用先染布喔!而要能一併使用棉布來做搭配)



但這配完後,並不是就好了,只是這作品的第一階段而己,
我必須要先把它們再切塊,再重炒,再另外燉煮一下,燉完後還要再拼盤一下,才能起鍋.
(註:我本來不想po這張了,因為我的老師也同樣po了感覺一樣的圖^^ 有默契)
因為這種先剪布後又弄混來重新配色的動作,對我來說真的很新鮮!
感覺真的很棒!!!


後來的2天晚上,我很快的就接好表布,配邊邊的布也很順利,
只是...等到11/26要接合時,痛苦就來了!內袋啦!邊條啦..什麼都很簡單,可是袋口那邊就頭痛了!
我這回做的很醜!一度想放棄了!

but最後完成時,還是笑的很開心!在家裏手舞足蹈的滿心歡喜!!嘿嘿~我又有一個美美的包包了!

這個包在雜誌上是取名Luckey Clover Quilt
因為她拼接出來的圖形就是一片片的四葉草 ←也就是我這個blog中的插圖喔!
clover 是幸運草 一般稱4 leaf-clover
我上網查它又稱酢醬草、紅花草、 苜蓿是苜蓿屬(Medicago)植物的通稱,象徵幸運、 幸福
我就是想幸運懷抱的感覺,而幸運在我心中就是一看就會微笑,有美麗心情的感覺.
所以我想要有一點灰中帶粉,有一點明亮的感覺!來表達我的感覺.
而做完後也很成功的有種甜甜粉粉幸福感! 成功ing!!! ^_^YA!

最後..這篇我用來紀念我的36y生日^__^希望我明年一整年都很luckey啦!!


指導老師課程網址:
閱讀拼布--齊藤謠子連載篇
 
              

34 則留言 :

  1. 生日快樂,禮物明天奉上,今天給電腦跟電信局給搞瘋了,沒忘禮物
    是來不及打包啦!
    還有叫妳第一名啦!

    回覆刪除
  2. 生日快樂~~~
    妳做的包都有在背嗎?還是也是收進櫃子裡那一族的?
    我的都背的髒髒地...想洗又擔心褪色的問題@@"
    明天電話要移機,網路不知是否同一天?而且也不確定是否移好就能用
    了? 還好今晚有來,來得及說生日快樂^___^

    回覆刪除
  3. ●ah老師●
    禮物省下來啦!不用了^__^今天有吃水餃很開心,就夠了!
    p.s..很抱歉急性子的學生我,搶在老師做好之前硬是要完成!嘻..老
    師大人有大諒!學生受惠!嘿嘿!

    ●mandy●
    我做的包多半都會背.這一卡包今天就背出去了!
    不過半途在拼布教室遭到學妹潘攔下,所以下午沒有背回家!
    我可是很開心包包被留在教室,我可以現一下^^嘻..

    回覆刪除
  4. 雖然來不及在昨天說,
    不過還是來補一聲"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5. dear Am :
    先祝妳生日快樂!
    哇,這表示我在妳家混了一年多了耶
    這卡很美說,而且看妳寫的好像也很好玩,
    那就,一定要幸福ㄡ

    回覆刪除
  6. 好年輕喔
    36歲^^
    生日快樂喔

    回覆刪除
  7. ●pearl、evonwun ●
    ^_^謝謝妳們!!

    ●小敏●
    原來你當初是我去年做好那個聖誕小屋的時間來的對不對??

    回覆刪除
  8. 哇!就是這個啦!
    好棒喔!!

    生日快樂!!快樂!!快樂!!!好多好多快樂呦!!!
    ^++++++++++++^

    回覆刪除
  9. 這個包用了好多布
    可是配色看起來很柔和很舒服耶
    是很美也很有意義的生日禮物
    你老公娶到你一定很開心
    生日禮物老婆自己會準備
    呵呵

    生日快樂,天天都快樂!

    回覆刪除
  10. ●sunny姐●
    你是指你要的紙型是這個嗎???
    這個沒有紙型啦!
    照書上的指示畫了一個6cm正方形的圖就好了
    你要的話說一聲,我找給你.

    ●恩澤媽●
    經你提醒,我當初真的用了很多片
    書上說總共要挑24色,其中有8片是棉布
    ^_^
    説到我老公!人家我昨天生日.我老公還招惹我生氣!> <

    回覆刪除
  11. 生日快樂!
    袋子真雅耶!^^

    回覆刪除
  12. ㄛ~~~~
    我看懂啦!!現在我知道怎麼畫圖形了!謝謝啦!
    6cmx4等分+1組箭頭對角線ㄇ!是不是.ok!!
    ^++++++^

    回覆刪除
  13. ●ANGEL500●
    ^_^謝謝你喜歡這作品.

    ●sunnygarner●
    姐姐.你參考一下我上頭文章最下面連結老師那篇的文章網址
    她那篇文章中的第三張照片.有圖形用布拼起來的樣子
    http://tw.myblog.yahoo.com/ah420412/article?mid=4177
    若你還是看不太懂,留傳真來啦!我想法子傳給你看

    回覆刪除
  14. 生日快樂
    好棒的袋子
    配色超美的

    回覆刪除
  15. ●nanaimo●
    ^_^謝謝!一大早看到你的留言就開心呢!

    回覆刪除
  16. ^O^ 生日快樂!
    居然慢了一天

    這個袋子真的是美美美
    那種淡淡的配色,我覺得好難哦~~
    ^_^

    回覆刪除
  17. 生日快樂~

    這個包包初看跟細看的感覺很不一樣
    細看才發現顏色的變化好多喔~
    恭喜AM又更上一層樓喔:)

    回覆刪除
  18. Dear AM:
    Happy Birthday!
    我好像跟妮是同年的ㄋ~

    妮這一篇寫的好詳細喔!
    我感覺也上了一堂配色的課程一般
    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19. AM姐姐:生日快樂呀!~
    原來我們都是11月生日0.0
    妳包包的配色很好看~
    很柔和呀~
    我目前對先染布還在觀望= =
    蠻想找三上奈津子老師的布組....

    ^^

    回覆刪除
  20. ●人兒●
    有沒有慢一天有什麼關西!祝福什麼時候我都愛^^
    這個配色真的有點難度,我想如果我沒參加老師這個研習會
    我可能永遠都參不透這學問.

    ●小皮●
    ^++++++++++^謝謝你!!講的太好了!
    我也很開心自己每隔一段時間又覺得自己又有不同的收穫!

    ●patchwork●
    嘻..都是六年零班的是吧?
    我這篇是那天上完課就趕緊回家記下來
    本來寫在本子上,後來覺得太可惜了!
    這麼好的內容,我想多給大家分享一下
    老師不會介意的!她是個大氣大量的人^^

    ●shelly ●
    我是射手女啦!
    先染布,我沒有買過布組耶!都是平時看喜歡就買了
    打折時就會買很多
    最近阿華老師有部份布料在打折喔!可以去看看!
    她打折的那些大概是你們這些小女生會愛的
    不是玫瑰,就是點點布!^^

    三上奈津子老師的作品也是我早期滿喜歡的感覺
    現在有上過課了後,卻反而喜愛那些黑麻麻的配色感
    難不成我老了@@


    回覆刪除
  21. 哇~~~哇~~~過了好幾天了!!!
    還是要跟您說聲"生日快樂"啦~~~^^
    原諒我最近忙了點嘿!

    這卡包好美喔!加上姐姐的美麗...真是絕配呢!
    這種粉嫩感妳搭的太棒了!(人家也素喜歡它的粉嫩才買了它~)

    不過妳千萬別說妳老了!那...我豈不是老了比妳早...因我也很喜歡黑
    麻麻的~哈...

    回覆刪除
  22. ●sandy●
    你今天是出了什麼事?嘴巴那~~麼~~甜^++++++^
    講的我心花怒放
    剛好我最近有點累!看了你的話剛好放鬆一下

    回覆刪除
  23. 漂亮的am大人

    天天都要快樂喔
    天天都是生日天,都是快樂天喔^^

    回覆刪除
  24. lin3665
    不好意思,因為這篇我有分享一些重要的心得,要放很久~
    怕被模糊了焦點,我把你這篇放到我的留言板去吧!
    p.s我這裏沒有你想像中的人氣好啦~

    回覆刪除
  25. 喜歡你的配色__很舒服的感覺
    看完你的講解__再看
    真是個完美的配色

    回覆刪除
  26. 我終於出現了^^"

    這個作品 我超有印象的
    當初買通信132就是為了它!
    but,齊藤老師的配色
    對我來說太深奧了
    我每每都不懂她的“技巧“
    但~~就是很喜歡它的作品^^

    我很喜歡妳這個作品
    跟齊藤老師的作品
    看起來好像很雷同
    但是卻差異性很大的感覺
    (我說的是配色哦~~~)

    我以前不喜歡先染布&日本布
    因為總給我“黑黑暗暗“的感覺
    但現在我愈來愈懂得它的美~
    只是~~還是不太會運用就是了…嘻…

    好好看的包哦~~~

    回覆刪除
  27. ●豆娘●
    我不敢說自己配的完美啦!
    但有感覺自己有進步,所以很開心^_^
    很喜歡這種很有收穫的感覺.

    ●貓咪●
    我其實跟你一樣,因為自己不會用,就先覺得自己不喜歡
    等到漸漸接觸後,覺得要把先染布的那種質感配出來,真是不簡單!
    日本人真的很厲害!
    這種深奧的配色學,我想我們都還要學習很久很久吧!!

    回覆刪除
  28. 哈囉~
    妳以前有po過抱枕不車拉鍊的做法
    可以再教一下嗎?
    我試做過
    但開口就會像要爆開的樣子
    結果就加扣子上去

    回覆刪除
  29. ●雨禾●
    我找了一下,我找不到你要的東西...
    原諒我這個月工作真的佷忙,連拼布教室都沒有進去!
    所以再做教學檔是不可能的.

    回覆刪除
  30. 好久沒留言了
    好美的包包
    看到學生和老師腦力激盪
    出美麗的做品

    回覆刪除
  31. 來祝你聖誕快樂~~
    過了今天 天天快樂^O^

    回覆刪除
  32. 忘了跟妳說~~生日快樂了... ^^"
    還好趕得及說~~新年快樂... ^^

    回覆刪除
  33. Happy New Year!
    祝福妳闔家新的一年更為美好!


    回覆刪除
  34. ^O^~
    祝大家2008年都快樂!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