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1

【拼布】刺子繡課程

11.1日好久沒有寫拼布的心情了對吧?
其實我也很想寫的..但是沒有做就沒有心情可寫(<----這句是廢話,我在討打)
上上週考完試後,己經開始收拾一點拼布細軟出來準備動一動,只是想法很多,但時間不配合
同學們己經上完的刺子繡課程,我現在才有時間上!
慶幸自己找出時間去上課,不然這等好東西沒學到,我可要扼腕了!!!

單看刺子繡的書本,原本以為是簡單的練習刺繡及壓線,
可是上了課後,就發現這刺子繡會被獨立出來成為一個單一的課程不是沒有原因的!
最難部份在於製圖,所以我們一開始就先從製圖上學習!
看起來簡單的圖形,要照著畫出來當然沒問題!
你可以描的~可以複製的!
但是若是要放大縮小它!!你就必須懂的它真正的比例到底如何去計算出來的!
於是...碰到要算東西~am的頭腦就又要打結了!
才畫到第二張圖,我就畫錯了2次!
一個晚上下來..我很努力的製圖喔!也才製了2張,而且其中一張一直畫錯!!!

11.2日 今天中午千辛萬苦的終於順利從工作中跑出來去教室上課
因為今天可以開始繡了喔!
我沒有時間做太大的,只好做身上的東西!
我今年開始習慣隨身帶著自己的餐具,我的筷盒都一直沒衣服穿說!
這個刺子繡的感覺,一直讓我覺得很和風~所以不多想!就是做一個小小的筷套囉!

刺子繡的繡法是跟壓線有點像,一樣是要等距,不過有一點不太像,它是不打結的!
老師說,因為這個刺子繡本來是運用在衣服上的,穿在身上的東西太多打結,就不舒服了!
所以這次就學到了,不打結的繡法! 很方便呢!

↑注意看喔!那微微凸起山丘,並不是壓線造成的,刺子繡這件作品不用壓線,
老師之所以替我選這個圖案來做成筷具套,一方面我的東西很小,才14*8CM..
要找到能適合的圖型比較少,另一方面,是這個圖型我可以塞棉繩進去耶!
所以你看到的凸起山丘,那都是塞了棉繩喔!!


↑這包邊的顏色也是同學建議要選用與中央繡線同色系的布來包才會亮麗!
雖然am今天拍照的天氣很差,外頭下著雨!拍不出實品的質感!
但真品很好看喔!有我想要的慈濟感覺!!!哈哈~~~~~

後記:這筷具是托大愛台工作的記者網友買來的,
用了己經半年了才有空替它做衣服穿!
而衣服當然要有慈濟風喔!
刺子繡就是那不二人選了!


35 則留言 :

  1. 好精緻喔!
    塞綿繩一定也花不少時間吧!
    真是幸福的筷具,有這麼美的衣服穿!

    回覆刪除
  2. 會在妳家潛水半年多,就是自己手太拙了
    看見妳的作品都為自己汗顏ㄋ
    妳那天手上拿的就是這鍋裝筷子的喔
    用這袋子的主人要吃飯前要先說感恩的話說三小時再用餐吧
     ㄏ ㄏㄏ因為妳下了苦心和愛心做的
    不過做拼布的人我看都這樣,努力的做,熬夜的做,做好送朋友
    自己留著和朋友的情連結,但願我也有時間一起和妳們做同學
    不過要等我把書給看完吧

    回覆刪除
  3. 刺子繡是不打結的喔
    阿諾~~我是不是還是沒學到勒^^"
    奇怪~怎麼覺得妳上課跟我都不一樣啊:p

    這件衣服真的很美
    讓我想到mola((好像有點奇怪~"~))
    但就是覺得亮麗啦~~
    好好看的衣服
    我最近也在努力想著
    幫我的環保餐具做衣服((很扯,買來所附衣服馬上就賣了>"<))
    但一直沒有好的想法
    這袋子,讓我有了想法
    但~~有想法,好像還沒時間能有做法>"<

    回覆刪除
  4. 我也以為就是壓線而已,
    原來還有別的學問在哦^///^
    的確很"大愛",
    這陣子才在想等我女兒大些,
    我也要來慈濟一下~~~
    想不到在姐姐這邊就看到了^+++^

    回覆刪除
  5. ●chenju●
    ^o^謝謝你,精緻是沒有啦!但包包裏放著它,我就很開心!拿出來時也
    很驕傲!
    塞棉繩這點還好,是壓線要等距加上是刺子繡的線不好拉,所以手有點
    痛.

    ●湘●
    ㄟ..用那個筷子的主人就是我啊!難到我還要對自己做的作品,感恩三
    小時啊~是那筷子要對我感恩吧!
    老師曾對我描述過你,她說你是天資聰穎的手作人,也就是講你看到
    東西可以自己亂亂變,也變的很有模有樣,這樣的人跟我當初一樣,
    不來學好拼布實在很浪費!
    你即然每天11點開門做顧店,那你每天早上9:00~10:30花一個半小時
    去教室上課就好了啊!

    ●貓咪●
    可能各家教的不同,我這邊教到沒打結的!所以你別亂想啊~
    ^^....
    不過..把人家的慈濟想到mola...還真是讓我連不起來!

    ●mandy●
    什麼叫你想來慈濟一下~唉..
    下回有機會,我會告訴你,身在花蓮的人,都不想慈濟的原因.

    回覆刪除
  6. am:
    我想問一下
    之前我的朋友也有送我作品
    有網友告訴我這是「刺子繡」
    可是…俗氣的我從不知這個「名詞」
    你說有刺子繡的書本
    可不可以介紹我…
    我想先去讀讀
    然後再找教室上去

    回覆刪除
  7. ㄏㄏㄏ妳在慈濟喔
    按怎我都不知道,感覺妳是讓妳家老公惜命命的美女說,不准拿拖鞋打
    偶喔
    我的店十一點開,可是我晚上兩點休息後,清洗完看個書,三點才睡,早
    上六點半要叫小孩起床,大兒子念高二可以自己騎車去,小兒子上完校
    車大約七點半,如果九點再去教室,我想等開店後,會不會整天在晃神
    阿,這就是我一直不敢去的原因,以前我也利用每週一次早上爬起來去
    學二胡,也是作息時間弄得沒辦法持續,我不只有二胡還有一把月琴ㄛ,
    很好笑吧,不會拉可是樂器一堆,
    老師人很好,很會說好話讚美人,我很會敗家買布和買書是真的,作品就
    很少ㄛ,

    回覆刪除
  8. 這位小姐,
    妳每個作品怎麼都做的好美!
    讓人好愛唷!實在有夠厲害!^^

    回覆刪除
  9. 我也有這雙筷子:p

    這個筷套不錯喔~這樣就不怕筷子不小心掉出來囉~

    回覆刪除
  10. 你好 好久不见有好厂你的网站都无法上来,好烦哦. 上个月开始我到
    伤害上拼布的本科班的课了,很不错.上课和自己做作品还是很不一样
    的,看了你的东西很喜欢哦,我自己也要加油加油哦!


    Helene

    回覆刪除
  11. 哦哦
    写错了是上海 哈哈


    Helene

    回覆刪除
  12. 偶也是用慈濟的啦
    不過,偶是用不鏽鋼筷那組
    覺得她的外盒就夠水了
    不用再做一個套子>>>找理由中
    但am做的粉水哦

    回覆刪除
  13. ●evonwu●
    只要在yahoo搜尋打上"刺子繡"就有很多很多資料喔!
    金石堂及博客來都有書在賣!

    ●湘●
    @@"我怎麼會讓你感覺我在慈濟呢?你沒有用心看我的文章及留言啦!
    嗚...傷心!
    我的筷子是被網友逼著買的!~

    ●frances●
    是你太sweet了!我那有那麼好^+++++^,可是你講的我很開心!嘻..

    ●小皮●
    嘿..前頭那句,我當沒看到你隱藏在背後的意思!cccc

    ●Helene●
    哈..上海=傷害,這是你打出來的字喔!^^cccc呵...
    上課真的滿有趣的,要加油喔!

    ●oliviashih●
    人家我本來也很屬意那粉紅色及藍色的那種款,可是網友不準我買,
    還說了一堆理由,說那種要刺排骨就不好用的理由
    我懼怕她的魔掌!只好買這種的.

    回覆刪除
  14. 你的動作也很快喔作品已完成
    這刺子繡前陣子去上課看大夥
    努力的畫努力的繡還有人邊畫
    邊唉,邊繡邊叫都有,讓我覺得一
    定很難

    回覆刪除
  15. 對不起拍勢,偶滴眼睛有遠視又有近視,真抱歉,看錯了
    以前偶的眼睛可以拿來削鉛筆ㄛ,為了參加高考, ㄏㄏㄏ眼睛就變成
    遠視近視一起來,我兒子們都說我是妖怪, ㄏㄏ ㄏ
    給妳說對不起喔,不過妳和老師一樣看起來就是很好命的樣子啦,
    我小兒子也都用慈濟的環保餐具,我一次都買兩套,省的一直要去買,妳
    最近什麼時候還要去教室?

    回覆刪除
  16. ●wendy●
    哎呀~不要被周圍同學的虛張聲勢給嚇到了!
    在教室中有一句名言,就是越會呱呱叫的人,越會做作品出來!
    所以不會叫,才奇怪呢!
    若是真的很難,那怎麼會有很多人都順利做出來了呢?
    所以下定決心要去做的那一刻,也許很難下決定
    但是做下去,就知道~其實一點也不難!就看你要不要做囉!

    ●湘●
    拍謝,現在才回應你,我最近工作很忙,我中午才會進教室一下下,又離
    開.

    回覆刪除
  17. Oh~~my God >"<
    現在才知道,原來還有刺子繡的專門課程呀@_@
    大師~你真是太厲害了ㄋㄟ^_^

    不過呀~看了妳的這個作品也讓我動心想來做幾個筷套送給在美國的同
    學.朋友
    因為,他們常年素食使用慈濟的筷組好些年了~
    應該也來幫他們換新衣,后?!^_^

    回覆刪除
  18. 這幾天我家有藥廠業代會一直來拜訪
    昨天也是,所以錯過妳去教室了
    沒關係,有空帶妳兒子老公和貓來我家會會我家的貓貓

    回覆刪除
  19. ●lynn●
    拜託..別這麼說!你會害我出門被別人打死的!^^
    不過,在各家教室中都有教刺子繡喔!
    你將來也可以有機會學到的.

    ●湘●
    ^_^

    回覆刪除
  20. Am小姐
    每次看到你驚人的產量,都覺得你好棒,怎麼有辦法在家庭.工作間還
    能創造出這麼多東東。很耐看的刺子繡,但我搞不懂那張製圖稿跟成
    品之間的關係ㄟ^+^

    回覆刪除
  21. ●kaos●
    打打!!
    難道我的文章寫的很難讓人看懂嗎?
    那張圖..只是範例中的一張啊,讓我畫錯的那一張
    而我的成品並不是選用我po出來的範例而已
    嗚...一大早就傷心..我要把日誌休息一下.好好磨練我的文筆才行!

    回覆刪除

  22. AM
    你真棒~又開始學新東西了
    我要多加油了~這次搬家看到一堆我沒完成的半成品
    呵~我想先裝做不知道好了
    多混網一下這樣才能刺激我快快做拼布
    休太久了 人也懶洋洋了@@

    回覆刪除
  23. 呵呵~手心伸出來等你來打囉^+^
    我以為大家都跟我一樣嘛,只會畫要用的圖,
    原來你這麼認真,還做那麼多練習!
    我是該打打!

    回覆刪除
  24. ●winnie●
    安啦!你很快就上手了!人家你休息時,我也跟著休了!嘻...

    ●kaos●
    嘻....我那裏捨得打你做拼布的手啊!人家我很認真,所有的圖有畫了
    一半喔!

    回覆刪除
  25. 呵呵~
    我是很想要啦,不過看你最近那麼忙
    不敢麻煩你啦~

    我用眼睛欣賞就好囉:)

    回覆刪除
  26. Amako您好:
    偶然間逛到您的部落格,但沒時間把全部文章看完。(因為上班
    中…)。
    您的作品真的太美了,我也好想學!但我從沒作過針線活,不曉得學不
    學得會?
    想請問您是在哪裡學的?或者您自已有授課?請介紹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27. ●小皮●
    ^^你最好了!我今年真的較忙!

    ●elsachen●
    hi~你好,我沒有在授課,因為我還只在拼布學生的階段^^
    我人是住花蓮,所以我的是在花蓮學的
    至於有關拼布課程的相關問題,我都是放在右側的文章分類--->手作-
    -->Q&A這一篇中有介紹
    我想,你先去看過那些文章後,你才能了解你到底有沒有時間做這些?!
    沒有做過針線活-->那不是問題喔!^o^~~~~

    回覆刪除
  28. Amako:
    謝謝您的解答喔!我會先研究看看…

    回覆刪除
  29. 請問版主:刺子繡的材料、工具,在台灣地區可以買得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這些東西在台灣到處都有喔!連工具書都有中文版了

      刪除
  30. 請問:
    哪裡可以學刺子繡?

    回覆刪除
  31. 請問
    哪裡可以買的到刺子繡的線呢?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拼布教室或賣手工藝的都有賣喔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