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4

【編織教學】櫻之麻花無指長手套(2014京都外拍)


2014.3月底AM去了一趟京都賞櫻,戴著我新織好的麻花長無指手套,
與我的帽子配成一整組,好看百搭的程度老讓別人都誤以為我是櫻花妹~哈!!

先PO照片,教學在下方!!


這個原圖,我也是由R網中下載而來的,相信前些篇AM的織圖教學,
織友們應該多少對英文織圖不會再害怕囉!!這回多了一點點麻煩的麻花織法,
請跟著AM一起來打打看. (織圖下載)

工具 : 1.20cm輪針3.5mm 2.五本短針3.5mm 3.麻花針1根 4.記號圈數個 5.毛線針1根
線材 : 這回是使用小吉舖夢幻暖羊系列,一雙手套一球
(am在只有3度的日本實測,這款毛線真的可保暖,唯一缺點是會起毛毛的)
http://jii.tw/articles/609


準備好織圖了嗎? 織好就可以整套這樣美美的出去拍照唷~ ^_^

前置說明:如果各位下載了織圖,會發現織圖是要求用4.5mm的輪針來打,但各位別忘了,華人的手比較小,而且要用什麼針打作品,首要就是要看你的線材標示上是否有說明,大家可別笨笨的拿4.5mm的針打個超大手套ね!解る?!


 
織圖中的符號,有4種與我們平時常用的麻花語法有些不同, 就算你用rkk這個字去youtube打字,也找不到~所以AM直接解說這4個名詞
1.lpk-滑2針到麻花針上,並將麻花針往放,先打左邊輪針"1針上針",再把麻花針拉過來直接用麻花針打"2針下針" (這樣打出來共3針) L=前.P=上針.K=下針

cable needle = 麻花針 
參考影片為此: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oLWbd74zxo (使用麻花針)
2.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2caLM3DHcU (不使用麻花針,但技術不好掉針AM不管唷~嘻...)

2.rkp-滑1針到麻花針上,並將麻花針往放,先打左邊輪針"2針下針",再把麻花針拉過來直接用麻花針打"1針上針" (這樣打出來共3針)  R=後.P=上針.K=下針

3.lkk-滑2針到麻花針上,並將麻花針往放,先打左邊輪針"2針下針",再把麻花針拉過來直接用麻花針打"2針下針" (這樣打出來共4針) L=前.K=下針

4.rkk-滑2針到麻花針上,並將麻花針往放,先打左邊輪針"2針下針",再把麻花針拉過來直接用麻花針打"2針下針"  L=前.K=下針

同理可證,這織圖差別只在於麻花針是放前面( L) 還是放後面 (R) 這樣解說,各位就可以輕鬆的看懂織圖了.


開始-->
1.環狀起針40針,並用記號圈在開始處做記號,起針時稍微給點彈性,不要起太緊!
2.打2針下針,2針上針,的鬆緊編法,共織8圈
3.看Cable pattern麻花織圖開始織(詳下面說明)


這個就是麻花織圖,只有說明有麻花編的14針,左手及右手的不同只差在am有標示的桃紅色部份,其他am以文字說明.

請看著你的織圖,再搭配此左手麻花圖來看am的解說~如下


R1 : 下2.上2. lpk前麻花3(3針).rkp後麻花3.上2.下2.(紅色字就是麻花14針的織圖)上2.下22,上2 (計40針)
R2 :及所有雙數層,是看到上針就打上針,看到下針就打下針,如圖 : 下2.上3.下4.上3.下2.上2.下22.上2.(計40針)
R3 :lpk前麻花3(3針).上2.lkk前麻花4(4針).上2.rkp後麻花3.上2.下22.上2(計40針)
R4 :上1.下2.上2.下4.上2.下2.上1.上2,下22.上2(計40針)
R5~R13就是如文字說明,
R14 :下2.上2的重覆14針後,上2.下22.上2.
以上皆40針,接下來我們要開始打Thumb gusset就是拇指下方要加針的區塊


有被am畫上紅色線的,就是指看麻花圖,編R1-R6,到此為止還是計40針,從R7開始,要看桃紅色線囉~這裏開始加針!
R7 :上2.rkk後麻花4(4針),上2.rkk前麻花4(4針),上4,下17,加1,下1,加1,下4.上2 ,(計42針)桃紅色的字是原來麻花圖中的下針22針,m1代表加1針,這樣會變成24針,後面每一個有桃紅色線的,都會加針,要注意~
最後織到第17層R17時,只需打到下17後,取一條不同顏色的線,打11針,放著,並cast on 加打1針(詳參考影片),再直接打下4.上2.這邊自然形成一個拇指洞! 然後就繼續打麻花織圖的第5-14層.

1.加針的織法請參考下面影片連結. (how to make m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31Il_LeKs4

2.11針別色線織法 (waste yar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OX9h5Dyzp4

3.cast on 加打1針 (cast on one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Rt2WhAee-c

右手的加針與左手大同小異,am就不再多解說!


 接下來介紹手套主題收編

Work 8 rows of k2,p2 ribbing.這就是指打8圈下2針,上2針的鬆緊編.如果你想要加長你的手套,那麼麻花圖可以再加一層,但其實am實際打的感覺,麻花圖只要打2次,就很長了.不需要到3次唷!!


來到最後囉~
前面別色打的11針,我們現在用五本短針或依你習慣的針,將其挑起,分成三個區塊,虎口處分別左右各加挑3針,這樣比較不會有洞,挑針的方法,請參考am提供的影片.然後打8圈下針1.上針1最後收針.收針~am想特別的推薦俄羅斯收編法,很容易也很好看.



1.拇指起針參考影片 (pick up and knit thumb)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9ghFRvbOIw

2.2x2俄羅斯彈性收編( Russian Bind off)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GQUsC5N6AE

以上教學完畢~希望各位滿意~


在京都哲學之道櫻花樹下拍的~美吧!! 


這是送妹妹的紅色~線材是小吉舖的義大利纖細美麗諾 http://jii.tw/specs/2713


麻花圖總共3個,14針的麻花圖,AM只有打二字唷~ 照片在清水寺拍的~^^


好看嗎?動手試看看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