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7

南の島のタペストり一(冷凍紙及貼布法part 1)

有用功做功課才有東西能分享^^"...

見笑..見笑啦...太久沒乖乖做功課!所以一趕起功課才能有文章給大家看

這篇文章是老師在與我閒聊中說可以分享上來給拼布同好一起欣賞

若am有寫錯的地方,還望不吝指教!

這篇先介紹直接貼布法及冷凍紙貼布法(至於奇異襯那是機縫的貼布,不在此介紹了)

想了解奇異襯的朋友可以前往薇妮的捕夢網有教學檔喔!

A.工具介紹

 

1.骨筆(扁型)---照片取自光喬拼布網 (這種在此是用來壓出圖形的重要工具,要用扁型的描圖紙才不會破掉)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2.骨筆(方型)---圖中右方的那支,是am在日本買的,這支是專門用來將做好的貼布或pattern壓平用的啦!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3.鐵筆---圖中下方那支,鐵頭的地方是跟複寫紙搭配畫出記號及貼布圖形(直接貼布法就會用到)

  而鐵筆的另一頭用很多用法,在此可以用來替代扁型的骨筆!(在下文中一併圖文介紹)

  p.s講個小笑話..am第一次看到這鐵筆在教室時,還一直怪老師沒水的原子筆幹嘛都不丟!直到數個月後

老師才悠悠的告訴我,那支叫鐵筆!不是沒水的原子筆啦!~...am我.我.我...的臉丟的可大了!

4.貼布線及針--am常用的就是這三種,目前最愛的是miro牌的因為很多色彩可以與布料搭配,而貼布針夠軟,很好貼!

   另外一個藍色橡皮指套是am用來防止細細的貼布針老是刺到我的中指啦

5.冷凍紙---拼布用品店及大型國際超市都用賣,像保鮮膜一樣的包裝,一面是粗糙的用來畫記號,

  一面是光滑的要面對著表布以熨斗燙下去,要熱一點才不會掉喔!

B.直接貼布法

這種容易的先來介紹,大家幾乎都用這種方式!



 

這種就是將紙型.下頭放上複寫紙再放布,以鐵筆直接就紙型的圖型畫下去,就可以輕易的將圖型轉印在布料上,再剪布直接貼縫出形狀,不用剪紙型再縮燙,省時又貼的漂亮!貼法就是以針去折布的方式,遇到轉彎就剪個小牙口就行了!這是am的最愛,尤其貼很小的圖案也可以很完美!

 C.冷凍紙貼布法(用法有很多種!先講二種其他的有做的時候再來拍吧)

我順便把這幅作品的流程一併分享囉!

 

因為am的扁骨筆還在那東京,沒有時間來am家 嘻....,所以老師指導am以鐵筆的另一頭替代!

先將紙型以描圖紙描出來後,放至在底布上以鐵筆描圖型轉印到布料上以做為記號!

上圖這是底部背景的整體圖稿記號!

 
再來冷凍紙粗糙的那一面蓋在紙型上畫出你要的圖 ,剪下來!光滑那一面對著表布給它用熨斗

狠狠的熱熱的燙下去啦!!!

然後再留下縫份剪下布料,冷凍紙先不用拿掉

這個動作可以讓你準備好很多片布片有空時就貼貼貼..!

而且布料上的記號都做好了,都不用擔心消失及筆跡的問題喔!

在這裏有二種方式可以貼縫

1.是冷凍紙不拿掉,直接延著冷凍紙型貼貼貼..可是am個人不太習慣!(但對初學者來說是很安全的貼法)

2.是將冷凍紙拿掉!在此因為中島老師的作品皆以隨性為主,所以她的圖型只要你隨性也是很美!

 注意是隨性但不是隨便啦!

  將冷凍紙拿掉後,以同等縫份的距離以針去折布延著布邊去貼縫,這種就是練習的重點囉!痛苦也是要練咩!

照片沒拍好sorry~

 

有學姐講..我們明明用直接貼布法貼的好好的,沒事找自己麻煩用冷凍紙幹嘛?

可是她有也講到東西要會用才是學習的原因啊!所以am還是硬著頭皮學會它吧!其實貼著貼著..這冷凍紙真的滿好用又快速的!

 


5 則留言 :

  1. 好詳細的教學,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雅筑●
    好久不見啊!
    原來你的消失是因為這些事
    我還想你去了那兒了?
    雖然你說你8月底又要消失
    但只要東西在,我想不會有人忘了你啦^^

    回覆刪除
  3. AM:
    吃完午飯回來,看到您在我網誌的留言,好高興哦!
    我永遠無法忘記,
    我的第一個蕾絲作品是經由你的鼓勵及幫忙而完成的.
    雖然至今我已只勾了兩小件.

    這段日子,真的每天忙昏頭,
    其實最開始是忙家族的搬家作業,
    雖然我的網誌無法進入,也沒時間管理,不過,我的家族還在啦!
    我的新家族網址,如下:

    http://club.pchome.com.tw/urs/club_index.html?
    club_e_name=love_sewing

    後來才是忙自己真正的家搬家,
    搬家忙得時間不過一兩個月,
    接下來最忙的卻是忙著賺錢還貸款.

    看著你好不容易下定決定跟著老師學拼布,
    也樂在其中,也學到很多技巧,真的替你高興.
    而且你常常無私的教學分享,讓我們沒時間去上課的人,也獲益良多,
    總之,能認識你及一些好拼友們真好.

    回覆刪除
  4. ●雅筑●
    拍謝..隔了幾天才有空回留言
    這些天都快被工作榨乾了..
    我很開心還能繼續玩拼布
    這是我目前的舒壓方式
    ^__^
    很開心又看到你回來了喔.

    回覆刪除
  5. 對不起啊!各位.照片今天補齊了,請繼續觀賞^_________^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