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1

方塊舞製作方法分享

^^一起學習吧 いきましよ

 1.準備布片,可以視個人調整大小,可大到50*50 or 28*28 or 10*10
示範中為10*10+縫份共為11.5*11.5 1109042745_flowermagic01.JPG

2.照自己想要排列出來的感覺,將正方的布片排列好,要排成正方形喔!然後就是拼接起來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3.然後把你的上下左右的布邊先接起來,現在重要的地方來了,拿紙中心點

再以量角器,畫出一個57度的十字,然後在十字上找出10公分的等距,再畫出一個框,

這個框會是8.3 而這框就是等會再在表布上畫出風車的重要東西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4.將紙型以透明片畫下來,中心點就是對準表布上的中心,開始畫出所有的方塊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5.表布畫好後,就直接拿起你的剪刀給它剪下去啦!注意剪的時候就要一邊剪一邊排,不然你亂剪亂排

會容易花掉的!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6.排好後就是一排排的車好,再一條一條的接成一片,這就是平時機縫課中教的風車回轉

而方塊舞(花舞)就是以上的動作再來一次(就那麼簡單懂嗎?)^^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7.第二轉的紙型也是57度,只是要縮小到扣掉縫份,一樣是畫好然後勇敢的給它剪下去吧!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8.做好就是長這樣了!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我的老師有把部分方塊舞製作花絮放置在pchome相本中

各位可以看一下 阿華拼布


15 則留言 :

  1. am:
    謝謝你的分享
    我的方塊舞也完成了
    但是我不知要如何壓線
    是否只能有「落針壓」這個方式呢??

    回覆刪除
  2. TO evonwu
    要麻煩你到我的網站中的拼布作品2004年的壁飾中
    可以看到我是隨意壓
    並沒有使用落針壓喔!
    http://home.kimo.com.tw/andy112642002/2004pacth01.htm

    回覆刪除
  3. am:
    我看到了,謝謝
    壓線你都是手縫壓線喔…好厲害
    你的基本工一定練的超棒
    還有上次的「人字壓」

    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4. TO evonwu
    哈...你就猜錯了!我的壓線功很差..人家說要3公分11目,我只有7
    目..同學還比我多一目:P~~~
    我的手受過傷也開過刀,我沒有辦法去太計較壓線的針目多少?
    我只想有那個壓線的美感就好了!

    回覆刪除
  5. 我最近學了一個風車手提袋,唉~~~ 總之做到煩,真不簡單啊!不過老
    師也說,不學點有深度的,那誰會花錢來上課? 也是喔!不過還是AM你
    利害那!

    回覆刪除
  6. ◆nyshannen◆
    呵~做到煩到是不會啦!你的老師說的很對喔!有點深度才有點刺激嘛!
    ^^

    回覆刪除
  7. 很美, 我按著你的方法已完成型紙, 但不知如何畫出所有的方塊, 是
    否有很多布要浪費掉, 還是只有第一片對準表布上中心點, 之後便繼
    續接下去呢? 請指教. 謝謝你.

    回覆刪除
  8. ●Lydia●
    這作品,完全不會浪費掉一塊布
    同布料會變化成三個作品
    會變出花朵.風車及方塊三種喔!
    將紙型中心對準布的中心,畫出第一個方塊,注意看圖片4,你可以看到
    右左都有铅筆畫的痕跡,每一個正方形的交叉就是紙型的中間!
    剪完布會有一堆正方形的布塊,還可以繼續接著做下去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回覆. 我的型紙可能太大了, 會重試.

    回覆刪除
  10. AM好,

    謝謝妳的分享 ~~ 有兩個問題想請教:
    1. 最小的步片尺寸一定是10*10嗎? 可不可以再小一點? 如5*5之類
    的?
    2. "第二轉的紙型也是57度,只是要縮小到扣掉縫份",所以表示第一
    次畫紙形時, 8.3見方需再外加0.7縫份,而第二次不需要是嗎?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1:如果你要5*5..那麼就只能一轉了!而且東西會小到容易散掉啊~~做這個就沒意義了!

      A2:對的.

      刪除
  11. 紙型一定要57度嗎?其他數字例45or90可成風車形狀嗎?
    第一輪加縫份裁剪,要轉第二輪時就不加縫份是這意思嗎?
    我逛蛋嫂部若格裡的風車是一大片加一小片對角車再裁請問:
    這風車一樣嗎?風車到底有多少種?不好意思問這麼多白痴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妞妞,我的作法跟蛋嫂po的是不一樣的,而這個角度一定要57度..,你問風車要多少種喔! 我記得不少呢! ^^ 我有想說重新做一次教學,但是要等一等..我最近工作很忙

      刪除
  12. 紙型一定要57度嗎?其他數字例45or90可成風車形狀嗎?
    第一輪加縫份裁剪,要轉第二輪時就不加縫份是這意思嗎?
    我逛蛋嫂部若格裡的風車是一大片加一小片對角車再裁請問:
    這風車一樣嗎?風車到底有多少種?不好意思問這麼多白痴問題!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